最新消息

2017-03-24
照顧長路不孤單 長照社工溫暖相伴記者會

衛生福利部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社會工作人員在長期照顧領域的專業角色,特別在106.03.24上午邀請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向國人說明社工在長照領域扮演角色功能與服務內涵。

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李梅英理事長表示,長照服務除了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更需要各領域的專業人員共同推動,其中社工就是相當重要的角色,舉凡在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服務場域中都可以看到社工助人之身影。長照社工人員經常扮演溝通協調及轉介資源的角色,擔任起個案、家屬及機構的協調者,並以個案為中心、社區為基礎,拓展、連結及協調照顧資源達成協助案家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專業社工人員常傾心全力地陪伴家庭走過這條照顧的漫漫長路。李梅英理事長舉例:95歲的趙伯伯在經歷喪偶的低潮情緒後,平時在日照中心社工的陪伴下,社工師給予鼓勵及支持,讓趙伯伯慢慢走出喪偶的陰影及憂鬱的情緒,讓趙伯伯女兒也比較放心能投入職場,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

衛生福利部指出,社會工作是助人的專業,社工於長照實務工作中,針對失能、失智長輩及其家屬之需求,除擔任稱職的傾聽陪伴者,更是一個專業的個案管理者與經理人,提供個案諮詢服務、進行需求評估、制定服務方案外,並促成長照服務中各專業之協同合作,為使用者連結所需資源,進而於長照體系中更積極洞察個案未滿足之需求、回應新興社會議題,進而進行政策倡導甚至影響制度之推動。

現場南港老人服務中心蔡社工師也分享投入長照服務的近10年的心路歷程,當時一位需要長照服務的獨居長輩,一開始相當排斥政府長照資源如居家服務等協助,經過多次的訪視及關懷,並連結長輩熟悉的鄰里網絡資源例如里長協助送餐、志工協助打掃,進而打破長輩的防衛機轉,願意開始使用政府長照資源,甚至走入中心參與活動,這樣的改變支持他持續在長照領域工作的動力。

   衛生福利部提醒,當民眾有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將有專人提供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新聞稿出處:http://www.mohw.gov.tw/news/645860157

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長照人力啥都缺 社工還需補648人
http://udn.com/news/story/9/2362318

三立新聞網
傳遞溫暖~因為她的話 喪偶95歲憂鬱翁心開了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36556

東森新聞雲
社工女兒陪伴走過喪侶痛 95歲失智爺爺每天期待去上課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891226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