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4-21
產學合作共攜手 照服人力新未來記者會

因應長照2.0啟動,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相關科系學校與業界產學合作,充實第一線服務民眾的照顧服務員人力,今(21)日邀請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雙連安養中心暨雙連社福慈善基金會的照顧服務員,分享學生時期透過產學合作認識照顧工作內容與價值,進而堅定畢業後投入長照領域的決心,並從過程中學習職場所需技能,學以致用奠定未來就業的基礎。

衛生福利部表示,照顧服務員人力來源除接受職業訓練外,很大部分是來自相關科系畢業的青年學生。因此,強化照顧服務員學校養成並促進產學合作,是跨部會有共識的施政方針,近期已和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積極協調,後續將引導學校與長照服務單位積極合作,廣設實習課程,提供學生提早進入職場熟悉工作的機會。另外,同步安排業師到校教授實務課程,及邀請「照顧達人」分享照顧經驗,鼓勵青年學生投入長照行列。

雙連社福慈善基金會昌平公共托老服務中心照服小組長的黃芊涵分享自己的經驗,在就讀大學期間,因雙連安養中心與學校產學合作單位而前往實習,並從實際照顧長輩的過程,獲得心靈滿足,堅定了從事照顧工作的志向。因應照顧服務員完整的升遷制度,芊涵由基層的照顧服務員做起,已轉任到同一服務體系中的其他單位擔任照顧服務組長,未來將一路晉升為督導員,最後朝向經營管理階層的職涯夢想前進。

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立的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組長魏中龍則表示,就讀大學期間因對老人照顧的興趣,透過產學合作由校方安排到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實習,畢業前也在業師的介紹下到悠然山莊工讀,除了體認到照顧工作的價值,決心把照顧長輩當成志業外,更重要的是從被照顧者的角度出發,學習以被看護者為本的照顧概念,及未來就業所需的專業技巧。

 衛生福利部補充,為強化學校與長照服務單位之間產學合作,衛生福利部也將於45月間分別在北、中、南舉辦「人才大平台,齊向長照新未來」春季博覽會,首場將於本(4)28日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登場,邀請老人照顧相關科系的莘莘學子與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締造交流平台,希望未來有更多青年生力軍投入長照行列。

出處:http://www.mohw.gov.tw/news/645960355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