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4-13
第一屆台北新知論壇–「關懷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本會協辦)

第一屆台北新知論壇–「關懷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

主辦單位承諾提供酒精消毒手部、量測體溫及配戴口罩的措施,為參加者的報到狀況造冊記錄,並禁止體溫超過37.5者入場。

活動時間

2021-10-15(五) 14:00 ~ 17:30 

相關資訊連結

COVID-19使長照病人就醫不便、外籍看護短缺、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擔心染疫,使得壓力負荷更大,其中,中高齡女性照顧者占大數,婦女權益以及台灣經濟如何透過企業社會責任(CSR)、ESG責任投資等影響社會發展,歡迎參加論壇,集思廣益共創社會價值。主辦/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合辦/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協辦/台北市畢業家庭照顧者學長姊團體、英國臺灣商會青商會、英國臺灣學生總會、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基督教芥菜總會;贊助/臺灣期貨交易所

 

活動介紹
『論壇主題:台北新知論壇之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
第一場:家庭照顧女性化和COVID-19的衝擊與因應
第二場: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3:30~14:00
(30分鐘)
報到
14:00~14:05
(5分鐘)
開幕致詞 蔣念祖 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台北市性別平等委員會性平委員
14:05~14:35
(30分鐘)
貴賓致詞 1.柯建銘 總召
2.羅秉成 政務委員
3.李麗芬 衛福部次長
第一場:家庭照顧女性化和COVID-19的衝擊與因應
主持人:張宏哲副教授(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理事長)
14:35~14:50
(15分鐘)
簡報 超低生育率與超高齡時代
的育幼養老政策
劉毓秀教授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外文系兼任教授
14:50~15:50
(60分鐘)
交流與討論 1.家庭照顧女性化的結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弱勢!照顧前的角色、照顧者的獲選、照顧歷程,照顧者的處境。性別主流化與性別盲的問題。

2.新冠肺炎衝擊的初探:
社會孤立、服務可近性受限、防疫資源的配置倫理考量、失智者的防疫行為的困擾,照顧與被照顧關係的緊密與衝突。

3.因應原則與措施的雛議:性別敏感度的強化、家庭照顧政策的變革,以及照顧關係(照服員、家屬、機構三角關係)的重新框架。
王臨風  諮商師
台北市畢業家庭照顧者學長姊團體帶領者、資深社區心理工作者、輔大心理系講師
 
李昌菁  女士
台北市畢業家庭照顧者學長姊團體
 
許雅慧  主任
立心基金會
 
李士青  處長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
 
陳景寧  秘書長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
15:50~15:55
(5分鐘)
中場休息
第二場: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社會責任
主持人:林發立律師(萬國法律事務所)
15:55~16:10
(15分鐘)
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社會責任 沈建文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
16:00~17:00
(60分鐘)
交流與討論 1.國內外婦女團體或組織可如何藉由企業合作或者組織社會企業來翻轉經濟,改善生活處境且達到自我實現?

2.在疫情時期,全球經濟蕭條下,國際投資人及產業鏈日益重視ESG丶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生活困頓的婦女缺乏緩衝經濟衝擊的社會資本,國際間社會企業及企業如何見義勇為的承擔社會責任?此階段常見的困境為何?

3.何謂企業社會責任(CSR)?如何從法制面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文化和社會企業創新之發展?

4.透過基金及期貨理財,更或者是社會影響債劵之社會投資策略,如何促使企業與社會共榮共好、獲得真正回報。
蔣念祖 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朱竹元 董事長
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陳宏益 董事長
優照護
 
朱德芳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
 
蔡政哲 執行董事
富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楊朝舜  協理
台灣期貨交易所代表
 
林子堯  律師
萬國法律事務所
 
侯家楷  經理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險公司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